IMG20170204114656.jpg

Celine目前在Poitiers的語言學習已經結束,處於正在等待我後續一些學校需要用的資料寄來的階段,也等著回台灣過暑假,完全耍廢,趁著個時間想來把欠很久的分享文奉上,會想分享的原因其實很單純,我當初在網路上找一些學校資料時,完全是一頭霧水加上即使有人分享,也有年代久遠的風險,後來真的是因緣巧合之下找到Poitiers,我當時在天肯學法文,看到書架上有安東尼的書(走!到法國學廚藝),才去爬了他的部落格(http://anthony05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9419196)也才決定要上這一家。

    其實在這之前我還有參加天肯的一些語言學校說明會,他們找了去過的人來分享,真心說很不錯,但沒有一家符合我的預算,有很多是很棒的老牌語言學校EX:巴黎 索邦、安錫......),但現實上我就是窮人,以我自己畢業工作存錢其實根本付學費勉強,更別說是其他的生活費跟住宿費,我也擔心時間一年一年過,留學夢也就黃掉,當然也推薦大家可以去一些論壇找找:

 

留法台灣同學會-解悶來法國 (我後來不明原因資格一直沒被批准也就放水流了 XD)

 

战斗在法国 - 新欧洲  (我個人比較常用的論壇,中國留學生無處不在,問題千奇百怪都能被解答,私心認為資料也更新較快)

 

 

 

最後選擇Poitiers也是就是我知道學語言當然要選小城市,中國人少的地方也比較能訓練說話的機會,加上小地方治安相對安全、人民相對熱心純樸等,不過我後來也發現台灣人跟亞洲面孔不少就是了。首先感興趣的同學自然是先上學校官網看看了解一番:

http://cfle.univ-poitiers.fr/practical-information/calendar-20162017/

未命名.jpg

上面會有重要的學期資訊、報名截止日期+學費+雜費等,若有興致還能去看一些前輩的推薦文(法文,全班都有寫不知道老師會不會貼)

先來說說:

 

學期:

語言學校一般分為2學期,9月~12月以及1月~5月,當然還有6月份或是9月份這種短期加強班,可以一次報名學年或是只上一學期,每周上課18~20小時,這點重要,因為對於要申請學生簽證的我們來說,如果找的學校每周平均上課時數不滿這個數字,簽證是發不下來的,也最好找公立有立案的語言學校。

    而他們的算法通常是9月算是新學期,但如果你想要從1月份開始接下學期也可以,但你需要寫信問學校這該如何處理,這個問題在於我只打算讀一學期,但我想要1年的簽證,我有去問辦簽證這邊說如果我上1學期+6月短期班,把時間拉到半年以上我可不可以辦,被拒絕,他們直接問我那我接下來的時間要做啥(哈哈我也不知,想說越長越好,再申請一次又要交一筆錢),而我另一個同學,同樣1月入學,她要上1學年,但卡在報名表上沒這個選項,也被問說中間6~8月在做啥,所以她只好報名中間的短期暑假班把時間補起來

     但令人意外的事,另一位友人一樣報名1月到12月這樣,他自己跟學校方聯絡,很順利就繳費成功,台灣簽證也順利下來,所以說有太多可能性,大家多寫信問問比較好,可以用英文,他們辦公室還是有翻譯機之類的(我猜)。

*我曾經為了問問題打電話給國際學生辦公室,但是國際學生辦公室的秘書不會說英文....哈哈

IMG20170207213131.jpg

 

學費:

大家關心的重點來了,我當初其實完全沒考慮過法國,那時候流行的是念設計去英國(原諒我用流行這個詞),但這筆錢真的太龐大,屬於要念就真的要公費留學全額資助才有可能達成,而那時是因為我有一位同學要去準備留法,我才注意到有這件事,法國的學費便宜許多,且福音就是本地人收的學費跟外國人是一樣的,還能拿房屋補助,完全是我這貧民的上上之選。

以2017~2018年為例:

Term 1 or 2

  • Courses fees : 900€
  • Registration fees : 439€
  • Health insurance [1] : 215€

1 year

  • Courses fees : 1800 €
  • Registration fees : 439€
  • Health insurance [1] : 215€

[1] If you don’t come from the European Economic Zone or if you are under 28.

念一學期大概台幣5萬多,跟我想像中的高消費語言學校完全不一樣,我之前的既有認知都是,XXX的小孩去澳洲念英文,一年要100萬,或是XXX的語言學校1個月要價台幣10萬,或是XXX遊學團的團費20幾萬,所以我對於念語言學校這件事一直是望而遠之的,感覺就是窮人高攀不起,後來查查才破除我很多認知上的魔咒。

 

 

報名方式:

需要上網下載它的報名資料,有英法文能夠對照,查查字典就能解決,當然我還是遇到問題,因為法國的問題後面跟我們不一樣,都沒有括號必填,所以有一些我苦惱了很久到底該不該填,如果沒填會不會影響我報名,加上網路上好心人們分享的報名表年代久遠,他們表單已經改版,我也無從參考,所以我就本著一種阿Q的精神---空白,相信如果這問題很重要會影響到我註冊學校應該會通知我,比如說:

1.N° d’étudiant si déjà inscrit à l’Université de Poitiers : 學生證號碼,根本沒有,略過

2.Adresse en France :都還沒過來怎麼可能會有,所以我只填了台灣的英文地址,略過

3.Niveau de français :這個算是僅供參考,因為實際上會有分班測驗,等於是讓你先勾期望值,像我當時已考過A2所以我勾了B1

4.Acompte / Deposit / Depósito :   900€ :付款方式,因為我當時用了我自己想用的付款方式,所以無法勾,我還自己幫他加選項XD,往下面介紹

 

付款方式.jpg

 

付費方式:

1.有網路上刷卡:連表單好像都可以線上填,但壞處是我當時7.8月想先報名時,網址居然還沒開放,一直到10月才開放,這樣我其他程序都沒辦法跑,超焦慮。

2.支票 Chèque de banque:法國很常用支票來付房租或是學費,但對台灣人來說超不習慣,而且我很擔心我支票跟資料要從台灣寄到法國,如果寄丟不是超麻煩嗎?

所以我不打算寄支票,而且學校官網上也很奇怪,沒有其他的付款方式可以選擇,所以我寫信給學校,請他給我學校帳號也就是RIB碼,我打算用電匯的方式讓錢直接到對方帳戶

後來我影印付款資料跟報名表一起寄出,電匯時要注意,要跟小姐說請她要順便幫你算手續費(中間幫忙轉帳的銀行),假設我匯900歐,那就必須實際上900歐匯到對方帳戶,不能因為中間有經手其他歐洲銀行而被扣掉手續費,我當時是選擇兆豐銀行,因為它在巴黎有分行,我有聽說有些會失敗的例子就是銀行方面轉錢會經過歐洲銀行,一旦它幫你服務,就要收費,等於是過路費,這樣你實際到帳金額就少了,所以我有跟櫃台小姐說請由兆豐巴黎分行幫我轉匯,不要經由德國或其他境外銀行,我大概多付了60元台幣吧。

   因為我都事前查資料,這才發現銀行櫃台小姐啥都不會,我每提出一個問題她就轉頭跑去問經理,所以自己性命要自己顧。

後來的後來,我怕的事真的發生了,我看到快遞的追蹤顯示已送達然後有一個皮耶先生簽收,我就很放心地去做其他的事,而且我還想說參考其他人的經驗,法國人辦事超慢動輒1個月這樣,所以一直到1個半月後我都沒收到預註冊通知信,我才去問學校,一問之下,信件寄丟了,傻眼@@,那小姐還跟我說他不知道那位皮耶先生是誰?而且我又跟她對一遍地址,確定我沒記錯,她請我重寄,我實在不想再花一次寄件的錢,我問他是否能直接把資料以電子檔寄給她,但她不願意收我電子資料(我不太了解)還請我線上付款,ㄜ...我都付過款了,所以整個鬼打牆,我覺得責任不在我,我後來還是直接把所有的資料包含匯款證明寄給她,第二天我就收到電子版的預註冊單,真的方法跟路完全是靠人自己走出來的,都快哭了。

後來回想覺得也沒不好,搶先開始適應法國的生活跟辦事的方式,寫不完跟寄不完的信件,跟一直在等待XD

stack-letters-447579_1920.jpg

學校的RIB:(匯錢前請小心再小心,即使網路上我有給RIB,也請各位養成好習慣,寫信跟學校要吧,自己拿到的才是真的)

RIB université 2010 (3).jpg

住宿費:

 我住在宿舍裡,法國的宿舍其實不是歸學校管,而是隸屬於CROUS管理,幾乎在各城市都有的全國性組織,所以沒有我們台灣這種註冊該學校可以包辦入住這件事,你需要親自寫信去跟舍監詢問房子跟可以入住的時間之類的訊息。我住的是Chambre 有含一間浴室在房間內,還有一台小冰箱,廚房在走廊上大家公用。當然也有3fonctions的,有LDK涵蓋在內這樣,約400多歐/月,而我這種房型是231歐/月,當然也有雅房,連廁所都共用的房型,155歐/月,但每一棟宿舍有的房型跟價錢都不太一樣,所以建議上CROUS的網站去查,押金一個月,沒有保證人要多壓2個月,最後房間沒損壞檢查完會把錢退還。

在上網看完房型後,可打電話或寫信(又是寫信)給舍監,跟他說你有租屋打算,要預約搬入時間,通常你會需要有:

1.預註冊通知書(所以要先報名成功才有後續動作)

*簽證半年的無法申請房屋補助

 

第一次上傳,若有Bug請見諒,若有要補充的朋友也可以留言或是跟我說,我會做調整,祝大家找學校順利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國 語言學校 普瓦捷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eline 的頭像
    Celine

    La maison 文藝設計生活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